红色家风故事 | 高敬亭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我的父亲高敬亭》 发布时间:2024-03-12 10:44
字号: 下载 打印 收藏

高敬亭(1907年8月12日-1939年6月),原名高志员 ,男,汉族,河南省新县人,1928年参加革命 ,192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鄂豫皖苏区三年游击战争中的红军主要领导人。

下面是高敬亭之女高凤英文章:

我的父亲高敬亭

我是红军的女儿,是南方红军改编的新四军的女儿。在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我深切怀念我的父亲高敬亭烈士,深刻怀念叶挺、项英、陈毅、刘少奇和数以万计的新四军烈士们。我的父亲高敬亭曾是中国工农红军第28军政治委员,奉命领导了鄂豫皖革命根据地三年游击战争。“七·七”事变爆发后,我父亲遵照中共中央关于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指示精神,代表红28军与国民党鄂豫皖督办公署主任卫立煌的代表刘刚夫,在安徽省岳西县九河朱家大屋达成停止内战,合作抗日的协议。卫立煌率部开赴华北抗日前线,分散在鄂豫皖边区作战的红28军也已在湖北省黄安县七里坪集中整训,准备开赴抗日战场。


1937年10月12日,新四军成立,同年12月25日,新四军军部在汉口组建,我父亲被任命为新四军4支队司令员,奉命前往武汉受领任务。其时,侵华日军制造了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并沿津浦路北犯,于12月18日攻占津浦路南段重镇滁县,直抵淮河南岸。

1937年12月28日,毛泽东指示周恩来、项英:“高敬亭率部可沿皖山山脉进至蚌(埠)、徐(州)、合(肥)三点间作战”。1938年1月,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周恩来、八路军参谋长叶剑英致电毛泽东、朱德、彭德杯,鄂豫皖红军以一部参加新四军整编、余部仍在鄂豫皖边界力求发展,以扩大和发展敌后游击运动。同月,受中共中央委托,周恩来、董必武、叶剑英在武汉向高敬亭等传达中共中央关于开展敌后游击战争,发展抗日力量的指示,要4支队从湖北省黄安县七里坪、河南省确山县竹沟东进抗日,建立敌后抗日根据地,坚持抗日游击战争。

1938年2月15日,周恩来主持中共中央代表团和长江中央局联席会议,决定在长江黄河间设立一个军区,还决定武汉不守时,从长江局转移一部分干部到新四军4支队建立长江黄河间的领导机构。1月,周恩来副主席主持中共中央代表团、长江中央局联席会议作出《关于鄂豫皖工作决议》:组织新四军4支队军政委员会,以高敬亭为主席,林维先、胡继亭、吴先元为委员。成立中共鄂豫皖特委,以郑位三为书记,由4支队军政委员会指导。同年3月,周恩来副主席、叶剑英参谋长同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副参谋总长白崇喜商定:新四军4支队担负淮河流域抗日游击斗争。

1938年1月,红28军部队在七里坪,桐柏山红军游击队在确山竹沟改编为新四军4支队,支队司令部、政治部、经理部由红28军机关改编。4支队司令员高敬亭、参谋长林维先、政治部主任肖望东,下辖第7、8、9团和手枪团。第7、9两团和手枪团由红28军部队改编,第8团由桐柏山游击队改编,全支队共3100余人。同年2月,叶剑英、罗炳辉分别赴七里坪、河南省信阳县邢集,动员红28军和桐柏山游击队改编为新四军,东进抗日。

1938年3月8日,我父亲和林维先参谋长率领新四军4支队从平汉铁路附近的七里坪出发,到达以合肥为中心的淮南铁路两侧地区。在第5战区战斗序列内奉命参加津浦、平汉战区抗战。我父亲率4支队领导机关住舒城县西南大别山区西港冲、东港冲指挥部队作战。同年5月12日,新四军4支队9团一部在巢县蒋家河口伏击日军,歼敌一部,这是新四军抗战首捷,大大鼓舞了皖中抗日军民的斗志。

1938年5月19日,徐州失陷,5月22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徐州失守后华中工作的指示》致长江局,要求立即成立鄂豫皖省委,领导津捕路以西、平汉路以东,浦信公路以南广大地区工作,武装民众,准备发动游击战争,有计划地建立几个基干游击队和游击区,使高敬亭支队成为该地区的主力。

6月,日军重兵集结于合肥,先后占领武汉、舒城、桐城、安庆、六安、霍山等地,皖中成了敌后,国民党军西撤,新四军4支队坚持皖中、皖东敌后抗战,在东线参加武汉会战,以独立自主的山地游击战连续作战,歼西犯之日军近千名,并且收复了淮南铁路两侧地区广大国土。到1938年末,新四军4支队总兵力已发展到7000人,次年春发展到1. 1万余人。

1938年11月10日,毛泽东、王稼祥、刘少奇指示项英:现在,安徽中部最便利我军活动,新四军可派二三个营交张云逸领过江北抗战。次年春,张云逸参谋长率领新四军4支队游击第2纵队第1大队林英坚部千余人进入皖东抗击敌人,指挥8团开展皖东游击战争。

1939年4月21日,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发出《关于发展华中抗日武装力量的指示》,指出华中是我党发展抗日武装力量的主要地区。4月24日,中共中央书记处发出《关于建立皖东抗日根据地》的指示,致东南局、中原局并转第8团。同月,中共苏皖省委委员方毅率领朱绍清、胡定千指挥的新四军4支队第4团2营和汪道涵领导的新四军4支队战地服务团,挺进皖东津浦路东开辟抗日根据地。1939年4月,坚持皖中、皖东抗敌后抗战的新四军4支队由东进时3100余人发展到1. 1万余人。成为皖中、皖东抗日的主力。

新四军4支队的发展壮大引起国民党顽固派的恐慌,蒋介石令新四军4支队撤出大别山、撤出皖中抗日根据地,全部向淮南铁路和津浦路南段游击,准留一部在无为担任与军部联络,企图强占新四军4支队从日寇手中收复的国土。我父亲据理力争,坚持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独立自主原则。主持新四军工作的东南局负责人,从统战角度出发,令4支队全部移防院东。我父亲虽有不同看法,但仍执行军部指示,将4支队9团詹化雨、胡继亭部3000余人全部撤出庐江、舒城、桐城、并抱病率领教导大队撤出舒城抗日根据地,开赴皖东,仅留后方机关和交通队在西港冲、东港冲二带大别山区。

新四军4支队撤出皖中以后,国民党军第176师区寿年部占领了新四军皖中抗日根据地,残酷地杀害了舒城、桐城、庐江、金寨、潜山、霍邱等县数以千计的共产党员,摧残人民抗日力量。

1940年4月,留守在无为与新四军军部保持联络的新四军江北游击纵队,遭受国民党第21集团军总司令李仙品进攻,被迫转移到皖东,致使江南新四军军部、第3支队和江北新四军4支队的联络被切断。津浦路西新四军4支队地区、无为沿江地区等均被国民党176师占领,造成了皖南新四军军部和第3支队北渡长江困难。

1937年6月24日,正当我父亲准备率领新四军4支队将士贯彻党中央的指示,进一步发展江北抗日游击战争,扩大敌后抗日根据地之际,传过来了蒋介石电令“所请将高敬亭处以枪刑照准”,我敬爱的父亲被杀害于合肥青龙厂。而为中华民族解放事业浴血奋战江淮的新四军4支队被污蔑为“土匪”“民团”“老红军游子”。甚至连我父亲身边的一些干部、战士也受到了株连,被杀害、被清洗。当时,我父亲年仅32岁。


党中央、毛主席没有忘记我父亲,1953年2月毛主席视察安庆地区时讲:高敬亭不应该杀,是戴季英搞宗派搞的鬼,后来中央识破了,发电报指示不要枪毙高敬亭,但电报晚了。1977年4月,根据毛泽东主席生前指示精神,中央军委决定对高敬亭同志给予平反,恢复名誉。1983年10月,民政部追认我父亲为革命烈士。1985年,中央军委授予我父亲生前所在部队为红军师。后来几任中央领导同志都视察了这支英雄部队。

我感谢党中央,中央军委和毛主席的关怀,使我父亲的沉冤得到昭雪,使新四军4支队得以恢复历史荣誉。我是一名解放军战士,我一定要继承和发扬红军、新四军的光荣传统,在党中央、中央军委的领导下,为建设现代化、正规化军队贡献力量。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