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三色”绘就法治新画卷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4-04-12 09:11
字号: 下载 打印 收藏

近年来,我市弘扬皋陶法治精神,传承红色法治文化,在法治轨道上推动绿色发展行稳致远,巧用“三色”为六安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法治力量。

古色皋陶涵养法治精神。我市研究皋陶法治文化及其在全面依法治国背景下的时代意义与全新内涵,编纂出版《皋陶法治精神研究》。持续推进皋陶法治文化基地建设,项目设计方案已进入审批环节。在京召开皋陶法治文化研究与弘扬工作座谈会,邀请中国政法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专家学者参会,就皋陶法治文化研究与弘扬的现状和前景进行深入研讨交流。举办第三届“皋陶杯”法治文化作品征集大赛,通过皋陶法治文化短视频、微电影、动漫等作品,多元展示皋陶法治思想传承影响。

红色文化传承法治基因。先后寻访霍山县革命法庭、六县联席会议等旧址,了解红色法治遗迹的文物保护现状和旅游开发规划。出台全省首部保护革命遗址遗迹的地方性法规——《六安市革命遗址遗迹保护条例》,以裕安区独山苏维埃革命法庭旧址和金寨县红军广场两大重点阵地为中心,打造独具特色的红色法治文化阵地群。在全市开展“安徽红色法治文化资源遗存目录”征集工作,共整理8处红色法治文化遗存。

绿色发展践行法治理念。将《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等与环保重点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纳入“八五”普法规划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结合重大节点活动,组织普法志愿者在集市、广场、公园等人流密集地,讲解禁渔禁捕、垃圾分类、节约用水、绿色出行等知识。利用六安普法微信公众号等,推送环保方面法律法规知识。开展执法案卷集中评查工作,随机抽取生态环境领域办结的行政执法卷宗,集中评查后逐卷反馈存在问题,督促整改。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