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三化”并举赋能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4-01-19 11:30
字号: 下载 打印 收藏

2023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要求,深入实施省、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扎实做好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工作,法治化营商环境不断向优向好。

一是强化公平竞争秩序保护。印发《六安市2023年反不正当竞争监管执法行动实施方案》,开展反不正当竞争“守护”专项执法行动,全市共查处反不正当竞争案件47起,罚没款共计360余万元。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今年全市共审查政策文件106件,提出修改意见27件。开展专利、商标、地理标志、特殊标志专项执法检查,共办结知识产权违法案件192件。加强商标、专利侵权等知识产权违法行为和矛盾纠纷处置的有效衔接,增强府院协调联动,进一步加快协同保护。

二是优化涉企案件办理质效。开展涉经济犯罪“挂案”清理专项行动,做实“行政检察护航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活动”等监督,规范稳妥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全力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共启动办理涉案企业合规程序案件7件。开展“江淮风暴”惠民暖企集中执行行动、“百日执行攻坚”专项行动,共执结实施案件6423件,结案标的额24.36亿元,执行到位金额10.33亿元。依法及时解除被执行人失信信息,2023年全市法院依法删除企业法人失信记录614条,依法撤销企业法人限高968条,有力推动企业诚信体系建设。

三是细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升。打造涉企服务“云窗口”平台,解决以往涉多部门业务流程繁、来回跑等问题,办理时限压缩70.1%,申请材料减少61.9%。建立“营商环境体验官”工作机制,公开招募100名营商环境体验官,全力为企业去“痛点”、疏“堵点”、解“难点”。依托政务服务中心市司法局窗口,在全省率先设立六安市涉企法律问题快速响应中心,整合律师、公证等相关法律服务机构力量,组建专班入驻,承办涉企法治宣传、法律事务咨询、投诉举报受理等事项,对涉企法律问题诉求分类处理、建立台账、盘点销号。不断加强诚信文化建设,进一步营造全市重信、守信氛围,最新城市信用监测综合指数在全国261个地市中排名46位。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