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4-01-08 14:51
字号: 下载 打印 收藏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1月1日起施行,为认真落实普法责任,进一步推动行政复议深入人心,我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部署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普法宣传活动。

“关键少数”专题学法。各县区聚焦“关键少数”,加强领导干部对新行政复议法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的学习和理解。霍山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就行政复议法的修订背景、修订内容等作专题讲座,舒城县召开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会议组织集体学习,推进新行政复议法新修订内容入脑入心。

“开放日”现场教学。2023年12月27日,市司法局开展“行政复议开放日”活动。活动邀请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代表、执法机关负责人、学生代表、群众代表和新闻工作者等16人走进行政复议办案区,通过现场讲解、观看新行政复议法宣传片、座谈交流的形式,通报了2023年全市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开展情况,并对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进行了重点解读。

“以案释法”及时跟进。2023年12月25日、28日,分别召开“三村民组林权纠纷案”和“圣红公司招投标案”两起案件听证会,除相关当事人及行政机关负责人外,还先后邀请了六个重点执法部门领导和执法人员参加旁听,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宣传效果。

“指尖普法”全民互动。协调电信部门,利用移动手机平台向全市广大市民发送《行政复议法》宣传短信10万条。“六安普法”“舒城普法”微信公众号开设“行政复议法”专栏,持续推送新修订行政法依法相关文章,“行政复议”被更多的普通民众所知晓。

“线下普法”氛围浓厚。市司法局开展行政复议法进社区专题讲座;霍邱县、金寨县广泛开展行政复议法进乡村学习宣传;叶集区司法局组织“法润企心 护航发展”行政复议法进企业普法宣传活动,集中为来自各企业的负责人及代表40余人宣讲行政复议法。各地各部门通过举办专题讲座、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单、解答群众法律咨询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开展《行政复议法》宣传。面对面向群众普及行政复议的受案范围、申请条件和申请期限等内容,详细介绍行政复议实质化解行政争议的制度优势,进一步提高群众对行政复议制度的知晓率、认可度。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