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引资考核出新招 助推项目建设开新局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投创中心 发布时间:2021-08-11 17:12
字号: 下载 打印 收藏

招商引资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和首位工程,也是老区绿色振兴赶超发展的根本途径和必由之路。为主动适应新发展阶段招商引资新态势,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双招双引”工作的新要求、新部署,近日,中共六安市委办公室、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出台印发了《2021年度全市招商引资指导性任务及考核认定办法》(六办〔2021〕24号)(以下简称“新《考核办法》”)。

新《考核办法》包含5大块17点、7个附件,在延续去年考核办法(六办〔2020〕4号)“求真务实”总基调基础上,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从优化考核体系、提升考核实效等角度对考评内容进行了调整充实,并参照省里最新的考核细则对考核办法作了进一步量化细化,具有“三突出一严格”四大亮点。

亮点1:突出“头雁领航”,压实领导招商“第一责任”。

为充分发挥党政主要领导招商引资的头雁作用,形成“头雁领飞带方向、群雁振翅齐跟随”的雁阵效应,新《考核办法》对照省十大新兴产业推进组设置以及我市“5+1”产业定位,走“顶配路线”,调整优化了市直招商组及成员单位设置,特别着重强化牵头领导力量——党委、人大、政府和政协27位负责同志全员出动,各牵一头“牛”,为市直招商队伍历年来最高规格配置,堪称史上最强阵容。同时配套印发《关于建立全市领导干部外出招商活动通报制度的通知》(六办〔2021〕25号),动态调度和通报领导干部带队外出招商情况,加快构建市领导顶格协调推进、职能部门密切协作配合的“大招商”格局。

亮点2:突出实干实效,强化“以实绩论英雄”导向。

为大兴“真招商、招真商”的求真务实之风,新《考核办法》进一步鲜明“重实干重实绩”的导向,将市直单位招商工作经费与招商引资实绩挂钩,实行市直单位招商项目落户认定与项目线索首报备案追溯印证管理,严控招商项目双向计算考核任务的标准,与县区、市直部门目标管理考核评先评优挂钩,旨在有效杜绝“市内招商”现象,确保考核工作合实情、显实效。

亮点3:严格项目认定,倒逼项目推进提速提效。

对市直部门招引落户的项目,在年度考核认定时进行到资核查,保障签约项目真实性。同时明确市直部门签约项目两年内须实现投产运营的才能申请补助经费,并严格依据项目固投的实物工作量核定奖补金额,引导市直部门全力以赴优化营商环境、全身投入项目大建设,力促项目早开工、早达产、早见效。

亮点4:突出“正向激励”,真金白银转压力为动力

新《考核办法》增加了市级领导、市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引荐项目奖励等内容,进一步明晰并细化了招商奖励、补助经费的兑现范围和比例,坚持一个项目认定一个单位,不搞大锅饭喝喜酒,对于项目第一引荐人和招商有功人员予以真金白银的重奖,使招商成效与单位、个人的利益联系更为紧密,最大程度调动全员招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新《考核办法》秉持“招商有责、招商有劲、招商有功”理念,进一步明确了各级各部门招商引资指导性工作目标,以考核“指挥棒”树牢高质量发展风向标,无疑为全市上下振奋精神、高质高效开展下半年招商引资工作注入一剂“强心针”。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