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求《关于2018年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

浏览次数: 征集单位:六安市招商局 征集时间:[ 2018-02-08 12:05 ] 至 [ 2018-02-28 12:05 ] 状态:已结束

广大网民朋友们:

     感谢您一直以来对六安市招商引资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将《关于2018年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附于文后,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欢迎您踊跃献计献策,提出宝贵建议。电子邮箱:lazszhk@126.com;通信地址:六安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10楼,邮编:237000,联系人:邹冬妮,电话:0564-3378302。活动截止日期:2018年2月28日。

     

2018年2月8日   

 

 

关于2018年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见

(征求意见稿)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全市上下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方式,推动招商引资提质增效,构建产业新体系,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全市努力实现境内到位资金增长10%以上,外商直接投资增长7%以上,引进亿元以上项目240个以上,其中5亿元以上项目40个以上。

       一、突出招商引资地位。全市上下进一步强化招商引资主战略意识,将招商引资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主抓手,加快绿色振兴的主引擎,充分利用国内国外两种资源,千方百计扩大引资引智引技总量,提高质量效益水平。各级各部门要将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建立健全招商引资主要领导负责制,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亲力亲为,带头外出招商,协调推进项目,加大对招商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坚持将无会招商周落到实处,务实开展高规格、小规模、针对性的外出招商推介活动,市级负责同志每月外出招商不少于1次,各县区、市直招商组成员单位负责人每月外出招商不少于3天,省级以上开发区负责人每月外出招商不少于10天,驻外联络处每月驻外时间不少于20天。

       二、聚焦产业招商重点。立足我市六大主导产业,重点引进一批有利于促进产业集聚,形成“产业链”的大项目、好项目,全力打造“大项目-产业链-产业集群”的发展模式。紧盯国内外知名大型企业集团、行业领军企业发展导向和投资动态,重点引进龙头型、基地型项目,构建上下游匹配的完整产业链。围绕中国制造2025、全省“三重一创”等重大战略,瞄准产业中高端和中高端产业,引进产业链关键环节项目,提升产业层次。各县区、开发园区要围绕产业定位和比较优势,按照“谋划一批、洽谈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的要求,突出产业研究和项目谋划,实现产业链发展,提高招商引资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三、挂图作战精准招商。推进“三库一图”建设,提高招商精准度。梳理500强企业、央企、知名民企、上市公司和行业龙头企业信息,深入了解企业特点、产业布局、战略计划,完善目标企业信息库。摸排全市规上企业配套需求、技改扩建、产品开发相关信息,建立规上企业数据库。立足现有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按照补齐、壮大、拓展产业链条需求,科学论证,编制一批达到商业计划书深度的项目,充实重点招商项目库。围绕“一心一廊”“一谷一带”“一岭一库”功能定位,更新完善《六安市产业招商指导目录》,细分产业方向,合理项目布局,瞄准重点企业,绘制产业招商路线图。各县区、市直产业招商组要加强与产业咨询机构合作,深入谋划“三库一图”,按图索骥、有的放矢、精准招商。

       四、增强力量专业招商。以职能部门、开发园区、企业为主体,组建规模小、人员精的招商小分队,开展专业化招商。加强与主导方向关联性大的商会、行业协会、在外人才协会、中介机构、招商顾问的沟通对接,达成委托招商协议,借助优势力量,开展委托招商。产业招商组、驻外联络处和园区要统筹协调、上下协作、内外联动,联合搜集投资信息,甄别有效项目线索,精准锁定目标企业,主动敲门招商。通过信息资源共享、协同跟踪对接、招商实绩互认的工作机制,形成招商合力。

       五、拓展利用外资渠道。全面落实国家进一步放宽外资投资领域的政策,引导外资重点投向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服务业等领域。对集约用地的鼓励类外商投资工业项目优先供地,在确定土地出让底价时可按不低于所在地土地等别相对应全国工业用地出让最低价标准的70%执行。加强国际合作交流,依托我市现有企业驻外办事处、境外商协会、对外友好城市等资源,采取派驻、聘请、购买服务等方式,设立海外联络机构,适时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主动上门拜访跨国公司总部机构,积极寻求和促进合作。深化对外合作成果,鼓励外商通过合资合作、并购重组、增资扩股、利润再投资形式加大投资,支持外商投资企业以债权出资。强化商务、工商、海关、质检、外汇、知识产权保护等部门协同配合,提升外资服务水平。

       六、全力推进招才引智。坚持以产引才、以才促产。依托国家、省市科技孵化器等创新平台,着力引进首席科学家、领军型人才、青年科技专家等高层次人才,以及带技术、带项目、带专利的科研团队来六安创新创业,拓展“人才+技术+产业”融合招商。依托现有优势企业和工程中心、技术中心、研发中心等平台,加强与各类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实验室、课题组、科研团队的对接,促进产学研结合和科技成果转化,推进高新技术与传统产业的融合。加强六安大学科技园建设,积极完善创业辅导、技术转化、人力资源共享、融资等服务功能,为人才创新创业搭建科技攻关、产品研发和成果转化的平台载体。

       七、优化项目推进流程。市本级建立线索、意向、签约、开工项目台账,实行动态管理服务和调度分析。按月汇总重点线索项目,分产业、分行业、分区域,由市直产业招商组和驻外联络处及时跟踪对接。转化为意向项目后,根据项目可行性评估情况,成立专业推进小组,制定商务谈判方案,全力跟进洽谈。完善项目决策机制,市、县区、园区分别按月、按旬、按周召开项目决策论证会,提升项目决策效率。项目签约后,坚持问题导向,分层分级调度,协调推进项目难题。对开工项目,各地要统筹协调、汇聚要素、全力攻坚,促进项目竣工投产。确定每年12月举行“招商引资工业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同时对上年开工的推进快速项目进行表彰。

       八、发挥园区主体作用。科学定位园区发展思路,坚持以产业发展为主,完善产业规划,重点培育首位产业,扶持壮大1-2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强要素保障,引导资源、财力、土地、人才等各类要素向重大项目、高新技术项目集中。积极探索政府推动、多元投入、企业运营、市场运作的开发模式,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各开发园区要按照产业定位和行业要求,“量体裁衣”建设标准化厂房,厂房可租、可售,促进项目快速落户。探索建立园区投入保障机制和用地退出机制,引导各开发园区特色发展、差异发展、竞相发展。

       九、增强政策引导效应。充分发挥资本在招商中的撬动作用,做大做强产业引导基金,完善基金管理机制,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鼓励采取阶段参股、跟进投资等方式引导项目落户,股权投资参股比例和方式,可根据项目投资规模、产业层次、科技含量、综合效益等情况,依法灵活确定。对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项目,可在一定期限内给予相应额度贷款贴息。利用我市特定领域的市场优势,通过已实施的“投资拉动产业发展”和产品上下游对接工作,采取市场换投资方式开展招商。各地各部门在招商引资过程中,不得作出违背现行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有关政策,不能落实或者超出职权职能范围内的政策承诺。招商引资成果要分级分层在市、县区政府网站公开,接受社会监督。认真履行合法合规的政策承诺和签订的各类合同、协议,不得以政府换届、相关责任人更替等理由毁约,提升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

       十、强化包保帮办服务。建立“全程包保”帮办制度,实行引资单位、职能部门、落户地全程包保帮办服务。引资单位对招商引资项目实行全方位、全过程跟踪服务,从项目洽谈到落户建设、投产运营提供终身服务。职能部门对涉及本部门事项要主动服务,限时办结,重大项目设立“绿色通道”,提高服务效能。各级各部门要强化责任担当,主动作为,严禁置之不理、久拖不办行为,对因不作为严重影响项目进度的单位、个人进行问责。落户地对每个项目建立帮办服务卡,标明帮办部门、帮办内容、帮办节点、帮办责任人等信息,为企业提供便利服务。市、县区制定项目“包保帮办”工作手册,对项目进展、帮办事项、解决途径、工作成效等进行详细记录,并作为安商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重要评选依据。

       十一、完善考核激励机制。突出项目导向,坚持将主导产业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作为重点,增加重大开工工业项目考核权重。对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新型实体型研发机构,以及产业扶贫类项目可计入招商引资实绩。突出务实导向,按照项目类别细化量化指标,明确独立选址项目、租赁标准化厂房项目、并购重组项目等落地标准。按季度开展项目现场督查,严格核实项目投资规模、建设内容、形象进度等,及时公示认定。突出奖惩导向,将招商引资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市委市政府综合考核体系、文明创建等考核范围。

小结分析

本次征集未收到有关网友反馈信息,本部门邮箱、公众号、微信、微博、百姓畅言等也均未收到相关反馈信息。